科技频道   >   要闻

vivo也“吃鸡”?赞助CF手游荒岛特训首届世锦赛强势看好“吃鸡”电竞

来源:东北新闻网
2018-01-26 17:49:25
分享

最近,一场国际性质的吃鸡手游比赛吸引了全行业的目光,那就是于今日举行的CF荒岛特训世锦赛总决赛。作为首个战术竞技手游的国际赛事,荒岛特训世锦赛吸引了总共30支队伍的参与,其中包括五只来自韩国、越南、泰国、欧洲和巴西的国际战队。此外,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,这次比赛还有一大亮点:vivo X20全面屏手机将作为荒岛特训世锦赛官方赛事指定用机。

vivo也“吃鸡”?赞助CF手游荒岛特训首届世锦赛强势看好“吃鸡”电竞

作为手机行业的领头羊,一直以来,vivo都以强势营销著称,甚至被人冠上了赞助狂魔的称号。只要看一看vivo的赞助列表,你就会理解这样的称号是怎么来的。例如《快乐大本营》、《真正的男子汉》、《王牌对王牌》《我是歌手》等等热门节目都被vivo所冠名,除了电视节目之外,不少互联网自制的热门综艺节目等同样也备受热捧,例如由腾讯视频出品的《吐槽大会》在上一期就由vivo所赞助。

而这一回,游戏行业年末这场轰轰烈烈吃鸡大战还未落幕,一向眼光甚好的vivo就已率先宣布牵手CF手游荒岛特训,可见CF手游在“吃鸡”市场的影响力已经被认可。

为什么是vivo选择了CF手游荒岛特训?

根据著名市场研究数据调查机构Canalys公布的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第三季度销量数据报告,vivo去年第三季度以2000万的销量占据了17%的市场份额,已经成为继华为以及兄弟品牌OPPO之后,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军势力。

vivo也“吃鸡”?赞助CF手游荒岛特训首届世锦赛强势看好“吃鸡”电竞

在高占有率背后,是vivo的精准用户定位与营销。根据赛诺和新浪微博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,vivo在代言人上的选择比较倾向年轻化的消费升级人群,年轻人构成了vivo手机的主流用户。而腾讯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,去年春季,90后人群的换机选择中,vivo以28%的比例稳居第一,显示了其在年轻消费者中的号召力。

再回过头来看vivo的营销风格,就不难理解了——无论是《快乐大本营》《我是歌手》这样的电视综艺,还是《吐槽大会》这样的热门网综,其受众最大的特征就是话题度高且趋于年轻化。在各种社交网络上,这些节目总是能激起最多的讨论,相关话题永远是年轻人的参与居多。也就是说,vivo更愿意和有热度、并且受众年轻的品牌进行合作,这样才能和自己的品牌调性契合,令营销效益最大化。

游戏已经成为大众娱乐产品,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,而vivo用户中游戏用户的渗透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,vivo此前已经开始尝试与游戏品牌合作。在去年12月刚刚落幕的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上,vivo就以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进行了赛事赞助。与KPL的合作,说明vivo在与游戏品牌的合作中,同样延续了以往的合作对象选择标准:更愿意与受众年轻的头部产品合作。

CF手游荒岛特训完全符合这样的标准,一个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手机品牌,一个是拥有大量年轻玩家的国民级游戏品牌,双方的合力将帮助彼此扩张品牌影响半径。而此次vivo选择鼎力赞助CF荒岛特训世锦赛,也正说明他们对CF手游荒岛特训的认可。这种认可也自然是有着成绩背书,去年12月份,CF手游荒岛特训宣布日活已达到2100万,稳坐战术竞技手游第一把交椅。而依托vivo自身的游戏分发渠道,他们也能非常直观地看到目前吃鸡战况中,最受用户欢迎的是哪一款。

尽管吃鸡大战仍在继续,但对vivo来说,他们的用户已经用脚完成了投票。

vivo真正看中的,正是CF手游荒岛特训的电竞潜力

vivo对CF手游荒岛特训的看好,自然不只是来源于用户规模。常年的营销经验让他们非常明白,对于时下流行的战术竞技品类来说,电竞化才是所有产品不得不面临的共同的最终考验,这也是他们更愿意与赛事进行合作的原因。而从现状来看,CF手游荒岛特训在电竞生态领域的布局已经甩开竞争对手一个身位,走在了行业的前端。

vivo也“吃鸡”?赞助CF手游荒岛特训首届世锦赛强势看好“吃鸡”电竞

在CF手游荒岛特训之前,CF手游已经创建了非常成熟的电竞赛事体系CFML,发展至今已有三个赛季。CFML的赛制成熟极快,三个赛季不断进行创新升级。第一赛季以超级联赛作为试水;到第二赛季后,形成了完善的晋级模式:通过预选赛晋级CFML,QGC、WGC、TGA等杯赛则成为CFML预选赛次级赛事。无论是完善的晋级体制,还是培养新人的渠道,CF手游的整体赛事上都愈加趋于传统体育的赛事体系。CF手游不仅致力于开拓国内移动电竞市场,也尝试在海外推广游戏,并将比赛带到了国际,去年8月3日在上海举办的2017CFMI亚洲邀请赛成为CFM打响国际赛事的第一枪。

而承接了CF手游的深厚积累,CF手游荒岛特训在电竞化道路上一路风驰电掣也就理所应当。在去年12月初的腾讯游戏嘉年华上, CF手游荒岛特训在成都举办了首个战术竞技类手游的电竞赛事——百万赏金赛,它也成为了国内该品类游戏的首个大型落地赛事。而这才刚过两个月,赛事就已经全面升级,迎来了首届CF荒岛特训世界锦标赛,把战术竞技的比赛性质一下子提升到了国际标准,不断刷新着战术竞技手游的电竞布局的深度和速度。

可以说,vivo选在赞助CF荒岛特训世锦赛,正是看中了游戏背后庞大的生态力量。和从零起步的竞品们不同,CF手游荒岛特训从起跑线上就已经领先了整整一圈,不断创造着各种佳绩。一方面,游戏凭借2100万的DAU已经稳占市场,另一方面,游戏在电竞领域展现出了极大的潜力,通过各种等级的赛事举办,已经全方位地超越了市面上的绝大部分对手。

vivo也“吃鸡”?赞助CF手游荒岛特训首届世锦赛强势看好“吃鸡”电竞 

尽管吃鸡大战仍未迎来终局,但我们已经隐约能看到这场竞赛的未来走向。在这场竞赛中,电竞化能否成功,决定了游戏最终能拥有什么样的产品活力,是能够创造出一个完善的用户生态,抑或仅仅停留在单一产品的概念上。只有迈过电竞化的门槛,才能真正实现“吃鸡”。

 

 

分享

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