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频道   >   手机

利润大户苹果对高通说不,中国下游厂商该醒醒了!

来源:东北新闻网
2018-01-31 12:45:42
分享

近日,欧盟针对芯片制造商高通调查结果见诸报端,欧盟决定对高通开出9.97亿欧元(约合12亿美元)的天价罚单。据悉,欧盟针对高通的处罚为反托拉斯罚款,意在对高通“滥用市场支配地位”进行惩罚。

报道称,高通公司2011年与苹果公司达成协议,支付数十亿美元给对方,以确保苹果公司的所有iPhone和iPad中只使用高通公司的芯片。欧盟在记者会上表示:“高通公司过去五年在芯片市场非法排挤竞争对手,巩固了自身在芯片市场的支配地位。”

然而,在高通暗箱操作事件被揭开之前,苹果公司已经与高通公司撕破脸面,在世界各地对高通展开了诉讼,并停掉了高通的专利费。

2017年1月,苹果相继在美国、中国起诉高通,指控高通公司垄断无线设备芯片市场,并控告高通以不公平的专利授权行为让该公司损失10亿美元。其后,苹果以及苹果四大代工厂商富士康、和硕、纬创和仁宝又数次将高通告上法院,双方专利之战有愈演愈烈之势。那么,既然已经接受巨额回扣,苹果为什么还与高通对簿公堂?

利润大户苹果对高通说不,中国下游厂商该醒醒了! 

作为世界芯片巨头,高通在移动通信领域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。多年来,伴随智能手机产业的高速发展,高通凭借手机芯片的销售获得大量收入,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只要使用高通的芯片,高通就会收取每部手机出厂价5%的专利费,业内称为“高通税”。

在3G、4G、5G标准上,高通的专利优势均已被大幅逐渐削弱。然而,高通公布的最新专利费率,却再次扼住智能手机产业每一家厂商的咽喉。高通称,对于同时使用高通移动网络标准核心专利+非核心专利的5G手机,单模5G手机,收取手机售价的4%;多模5G手机(3G/4G/5G),收取手机售价的5%。这意味着,一部售价2000块钱的手机,高通可以收走100元专利费用;而价格昂贵的苹果手机,一年则需支付高通超过20亿美元专利费用。

作为手机行业利润大户,苹果在有高额“返点”的情况下仍然被迫反击,向高通发起了专利反击战,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,高通“不获得专利授权、没有芯片销售”的商业模式,已令其成为行业公敌。

利润大户苹果对高通说不,中国下游厂商该醒醒了!

相比于苹果公司,中国下游手机厂商付出的代价比苹果高得多。中国手机厂商向高通支付的专利费比例高于苹果公司,且获得返点的权益水平低于苹果公司。一边榨取厂商利润、一边打压竞争对手,高通牢牢把持着手机芯片行业垄断地位,长此以往,中国手机产业的核心将完全被高通控制。对于中国的手机厂商来说,不能再抱有躲在高通专利保护伞下的心态,而应该积极布局良性供应链,摆脱被寡头垄断牵制的局面。

高通在手机产业的垄断行为引起了专家关注。反垄断法专家、南开大学教授许光耀建议国家严查高通,他表示:“不同国家的反垄断审查机构应独立自主地立足于本国国情,考虑产业和国家安全等因素,做出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审查决定。比如,欧盟现在已没有手机生厂商,而欧盟芯片产业的研发水平曾经走在世界前列,受影响不大,而中国手机企业众多,国内芯片产业也正处在升级转型的关键发展时期,审查自然应当更严格一些。”

 

 

分享

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