数字原住民“Z一代”:将科技揣在口袋里

来源:参考消息网
2018-01-15 14:45:22
分享

法媒称中国千禧一代爱上“虚拟世界”:带火ACG市场

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法媒称,作为中国打工族中的一员,网络人气音乐视频上传者“咬人猫”感觉被困在“无聊”的现实生活中,她在网络上找到了逃离的方式,穿着角色扮演的服装跳舞,这为其带来超过130万的粉丝。“咬人猫”的另一个世界是在上海一家视频分享平台网站里。受到日本ACG(即动画、漫画和游戏——本网注)的启发,网站提供大量用户自制视频和动画,从而吸引了超过1.5亿中国用户。

据法新社9月11日报道,分析人士认为,中国的ACG市场正发展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,吸引了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的投资。

报道称,在智能手机广泛使用的中国,随着上传视频盛行,人们只要有摄像机就可能变成名人,而很多视频平台正在推动着这种便利。

“咬人的猫”2011年在成都的家里上传了一段简短自制视频后,随后的几年她一直在不断上传自己的舞蹈视频。她小时候就梦想成为一名舞者。

她说:“毕业后我想像正常人一样工作,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太无聊了。”不过她不愿透露她的真实姓名和职业,刻意将自己的两个世界分开。

一家视频平台的负责人称,出生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千禧一代(1984年至2000年生人——本网注)正越来越多地栖息在虚拟世界中。

他说:“每个人都害怕孤独,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更美好的世界。在这个世界里,你不必看到你不喜欢的人。一旦你看到了这个世界,你就永远不会离开。”

分析人士估计,在过去4年,中国的ACG市场增长了一倍多,粉丝达到3亿。根据预测,该市场有一天可能与日本的“前辈们”一较高下。

艾瑞咨询集团的分析师黄燕华(音)称,中国在线ACG市场正处在一个混乱的“初级阶段”,但她预计这个产业能成为中国成功原创内容的孵化器。

她说:“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娱乐方式。中国的‘90后’已经开始工作,现在成为中国的主要消费群体。随着他们的兴趣爱好成为主流,这将改变行业格局。”

报道称,哔哩哔哩网站2013年发起了一年一度的上海派对,当时仅吸引了800人参加。今年7月的活动吸引了超过10万视频上传者,大多数参加者是20多岁的年轻人,其中许多人穿着华丽的漫画服装。

中国军事主题在线节目《军武次位面》的出品人曾航说:“千禧一代更在意自己在虚拟世界的存在感,他们更愿意在喜欢的事情上花费精力。”

数字原住民“Z一代”:将科技揣在口袋里

资料图片:8月4日,COSPLAY选手在展示舞技。当日,2017中国·石家庄第十二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解放广场开幕。本届动博会为期5天,以“进击,泛娱乐”为主题,将组织开展文艺演出、动漫教育、动漫大赛、高峰论坛、项目签约、游戏娱乐等系列活动。新华社记者王晓摄

分享

推荐